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感谢兔兔画的头像!(´∀`)♡
 

【舜远】舜•欧德文的一次讲话(摸鱼)

•我流全国卷一高考语文作文题变体 :致纪元3853年的青年们

因为作者水平太次所以不但不是古文,而且翻译腔还特别重,在这里给所有阅读了的小天使们道歉m(._.)m
以及不可避免的ooc出没,如有不适请停止阅读


下文摘自东楻社会科学院编撰;末日百年纪念系列:《四十年间的毁灭与重建》第609页;舜•欧德文于东楻皇家学院3853届新生入学仪式上的讲话:

       “ 我想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我今天会站在这里发言。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传统,上一次有记载的国家最高统治者来到皇家学院并且于开学典礼上致辞还是在七十三年前,那次是因为当时的皇帝最爱的小女儿于那一年入学。不过这不是我到此的原因,因为你们都知道的,我没有女儿。
         
         我来到这里,因为你们是特殊的一代年轻人。我想大家都知道十七年前——大致是你们出生的时候,正好是“末日浩劫”发生的时候。那时整个维尔哈伦大陆都是一片动荡,灾难的遗迹现在还存在,京城郊外的那片废墟,就是十七年前的京城。不怕你们笑话,我现在有时还会做关于末日的噩梦。你们诞生在动荡与灾难之中,成长于危机四伏的岁月里,我为此向你们,也向那些没有在这里的你们的同龄人道歉,当时的我身为东楻的太子,却没有为你们开创一个可以在和平和安稳中度过的童年。但是我今天看见了你们,我只能再次折服于生命的坚强与坚韧,因为你们是那样的朝气蓬勃,面上没有任何悲剧留下来的阴影。

       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学生时代。虽然那时我的胞妹还不能自由地走在京城的街道上,我的兄弟也因此憎恨于我,但是坦白地说,我依然怀念我在这里学习的时候。那时我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都是这里的学生。我们一起上课,策划活动,在空闲的时候踏青野餐,也在学期的最后几周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发愁——别笑,没人规定皇子不能为成绩发愁,我当时还是学生会的会长,真正用在学习的时间比一般的学生少得多。但是因为你们都知道的原因,我中途就退学了,所以当你们毕业以后,你们的学历就高于我了。那边举手的同学,你想说什么?

       【提问学生:您说的这话我们能和别人说吗?
            舜•欧德文:当然能。不过我觉得你在和别人说之前,这句话就已经会被在场的记者传得满大街都是了。还有补充一点,你想说这话得先从这里毕业才行。】

         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日子。你们很幸运,食堂掌勺的主厨还是十七年那一位,好好珍惜你们在食堂吃的每一餐,因为一旦你们毕业就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便餐了。同时在此声明,我不是对现在负责我的一日三餐的工作人员们有意见。他们的工作也非常出色,但是大家都知道记忆中的才是最好的。学校的图书馆也建设的非常好,因此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常去看看书,起码不要辜负了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和整理图书的前辈们的心意。

         除了食堂和图书馆,我还希望大家能够多去学校的其它地方转转。学院很大,有山有水,你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过去你们的尽远学长就非常喜欢旧校园的东南角的一片小竹林,不过遗憾的是后来我重回故地的时候,那片静谧的小竹林已经被掩埋在泥土和碎石之下了。

        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多认识你们的同学。你们年龄相近,经历的事情大体相同,即使性格偏好不同,但是你们总能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幸运的话,也许你们还会遇上自己心怡的人。在学生时代拥有一段感情是很寻常的事情,学院也没有校规不准学生恋爱,无论这段有没有结果,能不能持续,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我都希望你们能够勇于尝试,认真对待。学校是最包容的地方,它既然能包容一切年轻人的梦想与理念,它也当然能够珍藏每一段发自内心的感情。

      我想这时你们应该会在心里问了,舜•欧德文说得这么斩钉截铁,他是不是在学院里遇见过什么什么人呢?我可以在这里告诉你们,是的,我也曾经在学生时代留下一段回忆。我也曾经给某个人写过情诗——就像我前面说的,没人规定皇子就不能写情诗了。我们也曾在课堂上互传纸条,也曾因为各种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也曾并肩慢步于苍白月色下的水榭边,也曾将鲜花、嫩枝条和鲜丽的羽毛轻放在对方的书案上。我很幸运,我曾与我倾心的人在与世无争的学院里度过了一段平静而又有趣的时光,它也成为支撑我度过最黑暗、最焦虑的那段日子的力量。

         我希望你们都能体会到这种感受:即使当你独自一人踏上布满荆棘的道路,你也不会觉得自己真的是独自一人。有人正拉着你的手,即使相隔万里,隔着陡峭的山脉和孤寂的河流,你们依然紧握着双手,感受到对方的呼吸与心跳。即使你被冰冷的海水淹没,被僵硬的泥土掩埋,炽热的岩浆从你头上浇灌而下,你也拥有从灰烬和血泊中重新爬起来,再向前走的力量。即使你真的输掉了那些血淋淋的斗争,没有劈开眼前的死路,你也能不那么不甘的陷入长眠,因为你知道有人一定会接过你手中的旗帜与长剑,踏着你用骨灰铺好的道路前行。

        你们是东楻最优秀的青年们。过去的天灾与人祸未曾折去你们的生命,未曾阻挡你们成长,当下与未来的挫折也当然不会折断你们理想与信念的脊梁。你们必需要知道,你们从一出生就带给了身边亲近的人继续艰难的奋斗的决心。你们今天生气蓬勃的地站在这里,就是对当年所有抗争过努力过的人们的最高奖赏。你们也必须知道,你们肩负着楻国的未来。我希望你们能平安的度过学院里的时光,能够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我希望你们能遇见谈论理想和未来的朋友,互相扶持,携手度过任何个人力量无法解决的困难;我也在此祝愿你们在未来遇见那位命中注定的人,在你眼中,幻光花与之相比也失去光彩。”

      

评论(24)
热度(156)
© 曾风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