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感谢兔兔画的头像!(´∀`)♡
 

  我有一个舅舅,两三岁在家门口玩被人拐了。虽然外公外婆在公安寻亲系统里面登记了血样,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快五十年,谁都没想过还能真的得到结果。

  今天中午,我妈突然被一个法医朋友通知,说外公外婆的血样被匹配上了。对方因为某些原因被行政拘留,采了血样,联网匹配上了。

  我这个舅舅今年已经五十二岁,今日之前对自己是被拐卖的身世一无所知。他暂时还没有主动联系我们,只说需要时间,想要去和自己养父母确认。

最高兴的当然是我外婆,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放弃过想要找到这个走失了的孩子。她喜欢看央视的寻情记,我记得她曾经问我,说,为什么节目上那么多人能够找到自己的孩子,我和你外公就不行?

   再次感叹血缘真的是件很奇妙的事情。我外公已经去世,是位非常典型的老知识分子,建国后第一批大学生。我记忆中的他眼睛圆润,眼角下垂,眼下皱纹温柔地堆叠,总是一副又慈祥又忧郁的神情,和他生活的十几年里,我从未见过他发火。当我看见这个舅舅的照片,我第一时间就觉得这就是我外公外婆的孩子,有一张外婆一样的圆脸,和外公一样的眼睛:一双眼睛很大,眼角向下垂。甚至连神情都那么像,总像是有着什么不可言说的忧郁。这样的描述十分抽象且主观意识强烈,可是我就是有这种感觉。我对我外公最初的记忆就是他刚刚苍老时的样子,而这张照片一瞬间就把我拉到我外公五六十岁的模样面前。

  像,真的太像了。原来父子的样貌是真的可以这样相似,连衰老时的模样都出奇地一致。只可惜我外公无法再见到这个如此肖似他的儿子。

  但起码我外婆总算是她找回了年幼走失的孩子。

评论
热度(25)
© 曾风停 | Powered by LOFTER